close

在挑戰自我極限的時候,是否有時會遇到「奇怪,上次明明做得到,為什麼這次不行?」這樣的問題呢?是否會因此而感到懊惱、氣餒、懷疑自己「我是不是退步了...」呢?

這是我遭遇過也思考過的問題,一開始總不解其究理,但轉念一想「世界上偉大的運動員也不一定都能在每場比賽時維持自己最佳的表現啊!」,也就不再苦悶而總能以「今天狀況不好」安慰自己並相信著有好好練就不會退步。

除了秉持著正向的信念,實質上當然也希望能夠學會如何調整自己的身體狀況,好讓每一次的運動都能發揮應有的表現──就算不是最佳也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經過一次次的紀錄並反省我才發現,調整身體狀況是一個難題,一個博大的學問。

廣義來說,所謂以增進運動表現為目標的「調整身體狀況」可以依時間長短分別來討論。我們平時所做的訓練、攝取的營養、一直以來的生活作息,都算是長期調整的一部份:要變強壯、要讓動作更臻熟練而做的訓練,不可能兩三次就有所突破,大都是幾週幾個月後才能享受進步的喜悅;維持適油適鹽的健康飲食或甚至高蛋白促進肌肉生長,也不是吃個一星期就能變成理想的體態;規律作息也需要長期維持,才能讓身體穩定健康、運動穩定進步。而運動員賽前的調整,例如改變訓練菜單,著重專項訓練與實戰演練,讓選手預先適應比賽是屬於較短期的調整。至於一般說的「調整身體狀況」多指極短期的調整,包含心理狀況、前一兩天或當天的睡眠與飲食、運動當下的激勵、賽間的恢復等等。

其中,我認為最重要也最困難的要屬極短期的調整了,因為最直接與運動表現相關。長期或較短期的調整,旨在推進自己「應有」的「平均」水準,若沒調整好也無法瞬間扭轉局勢,只代表下一段路要更加努力;相對的,極短期沒調整好,讓自己當下的表現低於該有的水準,「本來可以做到卻沒做到」的那種感覺就好像是一切努力都泡湯了,多可惜。

因此,在不斷訓練的同時,培養自己調整身體狀況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從比較簡單的如:前一晚的休息、前一餐的進食、心理準備、集中精神等地方著手,目標除了是提升當下運動表現之外,平時若都能以良好的狀況進行訓練,相信進步也會更加明顯的。

arrow
arrow

    sport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