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腹肌,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決定一個人身材是否完美的那六 or 八塊「腹直肌」吧!多少人為了擁有健美的巧克力腹肌,努力不懈地進行仰臥起坐、捲腹、電腦人、平板式等各種訓練,或是進行慢跑、游泳、間歇訓練等各種減脂運動,期望能掀開蓋在腹肌外面的那塊國防布。

雖說沒錯,一般所說腹肌就是指腹部前側表層的那群腹直肌 (Rectus abdominis),但是,如果只專注在他們身上,那可就小看了腹肌的重要囉!其實還有另外三個成員也位在腹部前側,分別是腹橫肌 (Transverse abdominis)、腹外斜肌 (External abdominal oblique)、腹內斜肌 (Internal abdominal oblique)。

腹肌  

腹直肌除了美觀,主要的功能是讓身體前彎。腹外斜肌也有美觀的功能,越強壯人魚線就越明顯,他跟腹內斜肌則是主要負責身體旋轉與側彎。但我覺得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忽視的是位在最深層的腹橫肌。

深層核心肌肉;出處:蘋果日報

腹橫肌就像束腹一樣,與腰部脊椎骨相連負責保護與穩定脊椎,腹橫肌收縮時能夠壓縮腹腔,這個動作就是所謂的「縮小腹」,他也是重要的呼吸肌肉,用力呼氣時肚子收縮的主要力量。

那為什麼我說腹橫肌最重要呢?因為如果腹橫肌太虛弱,會造成腰椎前凸、骨盆前傾,乍看之下是前凸後翹的性感曲線,但其實是腰痠背痛、甚至許多下肢問題的兇手。當然,虛弱的腹橫肌不是造成這樣結果的唯一因素,也包含像是其他腹肌也很虛弱、背肌比腹肌強健的前後不平衡、臀肌虛弱鬆弛、髖曲肌 (尤其是髂腰肌) 緊繃等等,和各個肌群的力量平衡、柔軟度,還有平常或站或坐或走的習慣姿勢都很有關聯。

而若是腹橫肌強健,脊椎與軀幹相當穩定,將有利於力量的傳遞,且越大的動作幫助越明顯,例如跑跳移動、舉重、揮臂等。研究資料指出,人在進行無論是上肢還是下肢的動作時,核心肌群都會先收縮,維持軀幹穩定,而其中腹橫肌又是在所有動作中最先收縮的肌肉。

所以說,平常站姿或走路多注意腹部收縮,雖然可能會比較辛苦,但可以避免掉腰痠背痛的問題;平常多加強腹部肌力,運動時多利用這股力量,也許表現會進步得更快。

來說說我自己的例子。

以前都覺得立正站好是多麼累人的事,又要挺胸又要縮腹夾臀,平常的站姿怎麼可能這麼緊繃!當然,為了不要看起來垂頭喪氣所以可以挺起胸膛,但其他看不到的地方放輕鬆總沒關係了吧!於是不知不覺中,明明沒有變胖,但我的屁股和肚子卻變得越來越突出,只要久站、或是久走,就會腰痠背痛,反而是打球或跑步因為會用到腹部力量所以長時間下來也不至於腰痠背痛。

自從意識到下背痛的問題,我開始搜尋相關資訊想知道原因,才發現腹肌與背肌的平衡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環,於是我開始進行腹直肌的訓練「8分鐘電腦人」,持續了三個月後腹肌變得比較有力,平常也盡量保持腹肌用力,後來下背的確舒服許多。

雖然如此,我的心中還是抱有一個疑惑,那就是無論是站立還是舉重,當我的背部保持挺直,我的六塊肌就沒有辦法收縮成最緊繃的狀態,那這樣在技術上還有辦法一邊站直一邊維持前後力量的平衡嗎?

最近我才知道,原來平時腹部緊繃最重要的不是外面那層六塊肌,六塊肌主要是用來彎曲身體的!腹部保持緊繃,最重要的肌肉原來是腹橫肌!挺胸站直的時候,腹直肌縮不緊,但腹橫肌可以!運動的時候想利用腹直肌來帶動腹部緊繃,會讓身體前彎姿勢走樣,但腹橫肌不會!腹橫肌就是在無論你想要做出什麼動作、什麼姿勢、保持任何部位的肌肉緊繃時,他都能夠默默收縮付出保護脊椎、穩定軀幹、傳遞力量的那偉大的無名功臣!

所以現在,我總是用「挺胸、縮腹、夾臀、呼吸」等口訣來督促自己無論在或站或坐或走或跑的時候,都要注意腹橫肌的穩定,一開始時常會忘記收縮或是不知不覺憋住呼吸,但我相信之後一定能夠習慣成自然;平時的腹肌訓練也從著重表層肌肉的電腦人,改成以各種提拉皮斯、瑜珈的姿勢來進行,希望加強深層核心的穩定功能,其中最基礎也最重要的就是平板式了。

希望在不遠的將來,腹橫肌能夠幫助我完全遠離下背痛,並邁向更穩定出色的運動表現。

 

參考資料:My Lazy Cocoon籃球一隅間拾得核心肌群訓練

arrow
arrow

    sport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